Thursday, March 12, 2009

第二经济振兴配套的迷你预算案

副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于周二在国会宣布国人期待已久的600亿令吉第二经济振兴配套的迷你预算案。在这经济放缓的时刻,来得正是时候。

预算案的财政拨款高达150亿令吉,税务优惠及免税政策为私人领域或个人节省高达450亿令吉。也就是说,迷你预算案在2年内将释放600亿令吉资金,流入市场,肯定能起立竿见影作用,对国家经济及国内需求,有很大的刺激作用。

除了惯例地提供税务优惠给私人企业及个人,迷你预算案也对失业问题推出多项援助措施及解决方案,以助国人及企业渡过经济难关,并刺激经济。

在第二经济振兴配套下,暂缓失业者缴付银行房屋贷款,提供更多奖掖给聘请失业人士的公司,人力资源培训,提高大马人资素质与加强国家竞争力,通过设立特别奖学金,协助失业者在失业期间进修硕士或博士文凭。

在减缓人民生活负担方面,预算案也纳入私人界建议,允许超过10年车龄汽车报废,获得5000令吉购买国产车新车的折扣。

金融危机造成全球经济放缓,目前我国经济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打击不在话下,我希望政府公布预算案后,能够尽快落实有关的政策,尽速发放拨款,让600亿令吉拨款及税务优惠能在短期内,产生发酵作用,刺激市场活力,带动经济发展,稳住国人及投资者信心,恢复国家经济成长,协助国家渡过经济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