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种族关系法令

内政部长赛哈密于去年9月在爆发前巫统槟州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发表“华人寄居论”风波及报道有关新闻的《星洲日报记者》陈云清被政府援引内安法令扣留后表示,政府将参考外国的种族关系法令,草拟一项维护种族和谐的新种族关系法令,以制止所有关于种族歧视的行动与言论。

当时内阁也同意设立种族关系法,以克服国内种族情绪高涨的问题。内阁同时也交由内政部及文物部负责草拟有关的法令。并且进行咨询及收集回馈的工作。

但团结、文化、艺术及文物部长沙菲益阿达今日(20日)透露,内阁同意目前没必要设立种族关系法令。

在参考外国的种族关系法令上,英国和欧美国家的《种族关系法令》,旨在消除种族歧视,立法规范公共和私人机构落实“无种族歧视”政策。

英国的种族关系法规定禁止两种不同形式的歧视:直接歧视与间接歧视。

当某人因种族身份原因在相同情况下得到的待遇逊于另一人,即构成直接歧视(或蓄意歧视),尽管一项规定或条件同样适用于各不同种族,但是某一种族团体中的大部分人却无法遵守该规定或条件,这就称为间接歧视。

英国的种族关系法主要禁止以下各方面的种族歧视行为:

就业:招聘;选拔;晋升;调职;培训;工资福利;解雇以及工作条款和环境;
教育:录取;学生的待遇及排斥使用学校设施;
房屋:物业的销售;租赁及管理 ;
货品,设施及服务:接受公共货品及服务;购买公开发售的货品及服务;以及进入公共设施;
公共职能:当维持治安的执法机构(如警方及检察官)执行公务时;
工会:参加工会

在英国的《1976年种族关系法》下,设立了一个独立的法定机构“种族平等委员会”,以负责消除英国不同种族群体之间的歧视,促进平等机构和他们之间的良好关系,并监督《种族关系法》的实施。

英国《种族关系法令》强制所有政府部门的雇员、教育政策等,推行中立政策;他们有义务不依据种族歧视他人,且必须确保所有人都感到自己受到政府部门欢迎。一旦制订《种族关系法令》之后,整个国家从上至下的政策都必须依据不歧视原则操作。

在设立种族关系法之前,政府和人民都准备好了没?

1 comment: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said...

在设立种族关系法之前,政府和人民都准备好了没有
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党上下准备好了没有跟人民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