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08

振兴传统节日保东风

(摘自中国报)马华怡保西区区会主席拿督陈进明勉励各界致力振兴传统中华节日庆典,以强化年轻华裔对本身传统文化习惯有更深入了解与肯定,避免有朝一日“西风”压倒“东风”,令传统节庆日渐式微。

他说,随着时代的变化,现代年轻人转向重视西洋节日,如情人节、母亲节和圣诞节等,对华人传统节日反而印象模糊,缺乏认同,如不设法纠正,长期下去,年轻华裔恐将与传统节庆日益疏离,情况堪虞。

“我们并不否定洋节日具有特殊庆祝意义,也不能阻止蕴藏极丰富的文化内涵与思想价值观,大家须致力加以爱惜、维护与发扬,确保它能世代相传下去。”

陈进明于8日在马华怡保西区区会妇女组在近打组屋区,主办的冬至汤圆品尝会上致词时,这么说。

他认为,冬至庆祝仪式不应只局限于吃汤圆活动,也应发掘其更深入之内在层面,方能引起年轻人的重视与共鸣。

他说,冬至源自汉代,为廿四气节之一,历经2200年演变,经丰富了其内容与庆祝形式,北半球在这天出现白昼最短现象,过后白天渐渐变长,被认为是阳气回升,而备受重视,有冬至大过年之说。它深含合家团圆与感恩祭祖的传统美德,以及精准科学天文观察等重要内涵。

他相信,通过华人节日介绍手册,不断突显与加强华人庆典的实质意义与丰富内涵,将能吸引年轻一代重新回归传统,使华社在东与西方节庆之间,取得平衡发展。

他赞扬该妇女组主办这项深具意义的活动,可让华人青年重视传统文化与节庆,并在世态炎凉、人情冷暖的社会,突显与宣扬孝亲敬老的关爱及美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