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国家心脏中心私营化,贫穷病患何去何从!

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18日表示,政府原则上不反对森那美收购国家心脏中心(IJN)。

国家心脏中心是于1992年8月1日设立,16年来已经有超过一百万的病患向国家心脏中心寻求治疗。而根据卫生部长拿督廖中莱披露,约有80%的病人是从政府医院转进该中心的,并且获得政府津贴部份医疗费用。这显示出该中心约80%的求医都是中下阶层人士。

政府有责任及义务为国民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拯救每位国民的生命是国家的本份。心脏病有别于其他疾病,它的突发性及生命的危急性,需要快速及紧急的治疗。国家心脏中心拥有社会责任为贫穷人士提供所需的治疗,一旦国家心脏中心拥有权转手给森那美,他是否继续为贫穷人士提供所需的治疗。

虽然政府及森那美集团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阿末朱比尔保证,一旦该集团收购国家心脏中心(IJN)的51%股权后,国家心脏中心现有的收费将保持不变,同时,该集团也将确保国家心脏中心对人民,尤其是中低下层与公务员履行的社会责任和医药福利将持续下去。他说,人们不必担心一旦国家心脏中心的股权被森那美收购后,他们的医药福利将被剥夺,可以肯定的是,现有的收费制将不会改变。

强调归强调,保证归保证,这样的承诺又会维持多久呢?在商言商,有哪间企业愿意作亏本生意?会不会到时像其他私营化一样,为了确保它的盈余,政府又作出补贴的措施呢?假如是如此的话,私营化的目的有有何意义呢?

我认为政府必须制定高风险疾病医疗保障制度,让中下层阶级国民有能力投保,以便当国民面对高风险疾病时能够得到适当的治疗。在还没有任何的高风险疾病医疗保障下,政府不应该私营化国家心脏中心,以免国民得医疗福利遭到剥夺。

No comments: